法制晚報訊(記者 程磊 郭冠華)近日,文物愛好者張先生致電本報,稱昌平區講禮村一處娘娘廟年久失修,甚至有倒塌的危險。記者探訪後聯繫昌平區文委,得知該廟已被納入文物修繕名單。
  4月1日,記者來到昌平區小湯山鎮講禮村,找到了村內的娘娘廟。記者看到,這座廟為磚木結構,上覆青瓦。廟內早已斷了香火,內外雜草叢生,鋪在窗欞上的窗戶紙也不見蹤影,整座廟四處透風。
  房頂東側的一角已經開了“天窗”,覆蓋的瓦片和承重的椽子散落一地。東西兩側的山牆缺了磚塊,也未得到修補,隨時有倒塌的危險。要不是廟門口,立著一座刻有昌平區文物保護單位字樣的石碑,這裡會讓人誤以為是一座年久失修的民房。
  記者踏著碎磚、雜草走進廟內,看到立柱、房梁上繪有精美的紋飾,以盤龍、祥雲圖案為主,但這些彩繪已部分剝落。隨記者同來的張先生說,這樣的一座彩繪保存尚屬完整的娘娘廟,已經十分罕見。
  家住娘娘廟西側的村民吳大媽,已經年過半百,自打出生至今一直住在講禮村。
  她回憶,自己兒時的娘娘廟,占地面積至少是現在的兩倍,還有後殿和柴房。“我現在住的地方,就是當年的柴房,現在保存下來的是前殿。”吳大媽表示,大約40年前,前殿開始有老化跡象。約10年前,房頂上出現了漏洞。
  回應已納入文物修繕名單
  據昌平區文委文物普查信息顯示,這座娘娘廟屬於清代古建。張先生介紹,房梁上有文字記載,這座廟在民國時期曾經重修過。
  昌平區文委負責人表示,他們獲悉了講禮村娘娘廟的情況,已將其納入到文物修繕名單內,將在未來進行維修。  (原標題:清代娘娘廟 房頂開“天窗” 位於昌平講禮村 僅存前殿有倒塌危險 文委將修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esgijpc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