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警犬“晴天”在進行跳高訓練。 楊鍵華 攝圖為警犬“晴天”。 楊鍵華 攝
  中新網重慶4月15日電 (蔣青琳)五年訓犬留下30餘道傷疤,獨家研究激情訓練法,短短一年內僅靠氣味鑒別破獲10餘起疑難案件。他就是在重慶被譽為“不二神探”的警犬“晴天”訓導員劉平。
  15日,中新網記者深入重慶武隆縣公安局警犬訓練基地,近距離接觸劉平與警犬“晴天”的“人狗奇緣”。
  2010年,一隻昆明犬被交到了警犬訓導員劉平的手裡,儘管這隻小狗身形弱小,但“閱狗無數”的劉平卻一眼認定:這是個好苗子。
  實際上,每一個警犬訓導員都不會輕易說出“留下”二字,因為那將代表著,他要和某隻天性忠誠的生靈建立起無可替代、不可分割的關係,正如劉平和那條被命名為“晴天”的昆明犬。
  在訓練基地,記者看到的“晴天”身手敏捷,攻擊性十足,絲毫找不到當年膽小的影子。
  “訓練新犬是最難的,首先我們要長時間留在基地,和它培養感情。業務方面還要從最基本的‘走線’開始,來訓練它的偵查能力。”劉平告訴記者,在那個階段,他都是晚上出去“走線”,藏好嗅源以後返回來,過許久再帶警犬出去尋找嗅源。“只有這種重覆再重覆的訓練,才能讓警犬一點一滴地成長、成熟。”當然,板牆、三級跳架、獨木橋等障礙訓練也是警犬的必修課,這樣的艱苦訓練最少要持續半年,警犬才能具備基本偵查能力。
  自2012年12月上崗以來,警犬“晴天”在短短一年裡先後破獲10餘起疑難案件。“每次執行任務無法通過科技手段解決時,警犬都會根據氣味鑒別,使問題迎刃而解。”陳永軍回憶說,今年2月14日凌晨,警方接到報警,稱羊角鎮水泥廠發生一起交通事故。接報後,警方立即趕赴現場,發現一輛轎車與兩輛摩托車相撞,致一死三傷。
  通過詢問,轎車兩夫妻口徑一致,均稱案發期間是妻子駕駛車輛的。但劉平憑經驗認為,女子一般駕駛車輛不會超速,遂帶著“晴天”嗅轎車的方向盤、剎車、擋板,並獲取兩夫妻手部、腳部氣味進行比對。後鑒別,揭穿了男子楊某酒駕後讓妻子頂包的犯罪事實。僅一天時間成功破獲了這起酒駕頂包案。
  劉平說,他跟“晴天”結下了濃厚的感情,就像並肩作戰的戰友,每天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將它帶好,帶出成績。
  當然,帶犬工作不僅臟、累,還充滿了風險,稍不註意就可能被咬傷。“我手上、胳膊上等身體多處都有警犬咬過的傷痕,還被送到醫院打過疫苗,但儘管如此,我和我的戰友們似乎無一例外地對警犬‘情有獨鐘’。”劉平如是說。
  整個採訪過程中,令記者感受最深的就是訓導員和警犬之間的感情,劉平就像一個自豪的父親在炫耀自己的孩子。劉平告訴記者,雖然養犬有傷有累,但沒有一個人選擇退步和放棄,“因為我們有一種共同的認識,警犬就是我們最親密、最友好的戰友,我們要一起並肩戰鬥。”  (原標題:探秘重慶警犬訓練基地:警犬挑大梁 一年破獲十餘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esgijpc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