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水不忘挖井人,乘涼不忘栽樹人,近日在西安世紀盛康發生的一系列事件,我們看來只是一個個案,我們力挺中證萬融。”在世紀盛康發生小股東“政變事件”之後,中證萬融投資集團合作伙伴、遼寧康辰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建華做出瞭如上表態。
  劉建華說,在中證萬融的版圖中,遼寧康辰的資歷沒有沃華藥業深厚,業績增長也沒有世紀盛康迅速,但中證萬融給康辰帶來的改變,康辰人是感受明顯且深刻的,康辰人對於中證萬融所給予的扶持和幫助,常懷感恩之心。
  與中證萬融結緣幾近四載
  總部地處遼寧丹東的康辰藥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在2010年9月,通過改製重組,遼寧康辰加入了中證萬融的版圖。
  遼寧康辰“加盟”中證萬融,是慕名而來。在業界,中證萬融投資集團創始人、董事長趙丙賢有“中國巴菲特”之稱。2000年,他投資並幫助同仁堂科技在香港創業板完成分拆上市,成為中國分拆上市第一股;2005年,投資並幫助登海種業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完成上市;2007年,其控股的沃華醫葯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完成上市,成為專註於心腦血管中成藥領域,極具投資增值潛力的專業製藥類股;2009年,投資並幫助羅萊家紡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完成上市,自2004年以來,羅萊品牌持續保持市場占有率第一,成為重啟IPO以來,首家家紡行業上市公司。
  趙丙賢的戰略投資團隊,從1991籌建開始,更是親歷了中國資本市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擁有十分豐富的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和併購、股票發行上市的核心業務經驗及資源。這正是長期受制於地域限制的遼寧康辰迫切需要的。
  只“收購擁有獨家產品的醫葯企業”——中證萬融醫葯投資集團依托中證萬融投資集團,其在醫葯領域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收購”標準。趙丙賢認為,中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世界上極少有中藥這樣長生命周期的特殊產品。只有在中藥領域,中國數一無二就是世界數一無二,尤其是獨家中藥品種,在他看來這甚至將是最強勁的經濟引擎,由此,“收購擁有獨家產品的醫葯企業”成為他資本運作中的標準和情有獨鐘。
  康辰公司擁有骨科及其他領域獨家醫葯品種4個:骨疏康顆粒、骨疏康膠囊、防參止癢顆粒、絲萸養血益腎顆粒。其中骨疏康顆粒(骨疏康膠囊)為獨家醫保產品。康辰雖小,卻正和“中國巴菲特”的心意。
  康辰是一個受益者
  對於彼時的遼寧康辰來說,最需要的幫助莫過於一支強有力的銷售團隊。
  在中證萬融醫葯投資集團的業務版塊上,擁有著生產批件340個,其中獨家產品29個。集團擁有六個中心、三個營銷平臺、一家中藥研究院,製藥公司包括沃華醫葯、長生藥業、衛京藥業、濟順製藥、雲南騰藥等等。毫無疑問,這些資源對於康辰是極其寶貴的。
  令康辰欣喜的是,中證萬融推崇“資源共享”的企業文化。巴菲特的理念深得趙丙賢認同:“我們喜歡購買企業,不喜歡出售,期望我們與企業的聯繫能終生相伴,我們最喜歡的持有一家企業的時間段是:永遠。”由此,“釣魚不為吃魚”成為中證萬融在收購中秉承的一個核心理念——比起“吃魚”,更享受“釣魚”中的樂趣和成就感。
  “不論是對團隊還是個人,資源共享就是互相‘搭便車’,對參與各方創造卓越業績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何樂而不為呢?恐怕只有有私心、想拿回扣的人才不願意‘搭便車’。”對於“資源共享”的理念,趙丙賢常在公司的各種場合宣揚他的理念。在他看來,因為集團所屬各公司、各營銷平臺的核心戰略完全不一樣,所以,資源共享、協同增效的空間巨大。
  在資源共享的推進下,康辰成為了集團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產品得到了巨大提升,公司管理流程、制度有了巨大進步,尤其是得以引進行業內有卓越業績、信譽記錄營銷團隊,建立了全新的銷售隊伍。
  “三年的合作,康辰當家產品骨疏康銷量增長300%,工廠員工人均薪酬持續增長180%,本是短板的研發能力重組之後舉得巨大突破。納稅額度在當地開發區進入了前三,丹東區位列前十。在當地,遼寧康辰2012年被評為“遼寧省高新技術企業”,2013年累計獲得各級政府獎勵300餘萬元。”劉建華說,用業績的突飛猛進形容康辰與中證萬融攜手之後的變化,絲毫不為過。
  軟實力可變硬結果
  接受記者採訪時,遼寧康辰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建華坦言,中證萬融教會了康辰,如何把軟實力變成硬結果。
  趙丙賢是一位“知識型”的企業家,上海交通大學金融碩士,且有著逾二十多年的投資、併購及重組上市經驗。1997年1月其出版了《資本運營論》一書,是國內第一部論述資本運營和投資銀行的專著,被評為1997年中國十大暢銷書。
  劉建華說,趙丙賢創立的頗多“獨門妙計”,都讓康辰在內的合作伙伴受益匪淺。比如“三要素四循環”制度。“三要素”指從集團、公司、平臺、中心、工廠、部,到大區、車間、辦事處、班組等都要定時、定點、定人召開服務會,而不是一把手個人隨心所欲,想開就開,不想開就不開。“四循環”指各級服務會一把手要按一傾聽、二討論、三決策、四動作循環表每日或每周循環召開服務會,次日或次周循環服務會必須先檢討上次會議決策的動作循環表落實情況,在有效動作表、錄、群、會中分享,會議記錄也要及時對團隊成員公開透明。
  比如,敬重被收購企業團隊和品牌的理念。正如其所言,“我們喜歡的企業,一定是擁有獨家產品的優秀醫葯企業,因而,我們敬重企業原有的團隊和品牌,我每天都與我喜歡的人一起工作,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人充滿激情。”
  2012年12月趙丙賢的第二本著作《有效動作論》出版。這是趙丙賢通過每周閱讀全集團550多位經理的有效動作錄,形成的企業管理新思路。
  在趙丙賢的辦公室有一幅照片,引用了巴菲特的一句話——“我選擇了一條簡單的路,只是坐在那裡看經理們表演,鼓勵他們,琢磨和強化公司文化,我們的經理們為信任奉獻回報,工作努力又高效”。平日里,趙丙賢花了大量時間琢磨文化,琢磨戰略,堅持每月寫一篇針對經營管理現狀的文章,進而對企業的核心價值觀進行不斷細化、深化。
  員工是最大的受益者。劉建華說,由於坐落於遼寧丹東的地域限制,以往康辰員工在職業發展規划上一直處在“原生態”的層次,引進中證萬融三年以來,中證萬融牽著康辰走了出去,尤其是員工職業化素養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從公司管理層,到普通員工,包括康辰燒鍋爐的工人,這幾年在整個職業化的成長中都有了大的提升”。  (原標題:遼寧康辰:“世紀盛康”事件只是個案,我們力挺中證萬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esgijpc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