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張進)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鴻忠在赤壁市調研時強調,要充分挖掘我省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做大做強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為我省“建成支點、走在前列”提供硬支撐。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傅德輝一同調研。
  位於赤壁市趙李橋鎮的羊樓洞明清古街,“因茶成市”,形成於明朝萬曆年間,曾經是歐亞萬里茶道的源頭和國際茶葉交易市場,在面積不足0.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度聚集了200餘家茶莊。至今,青石鋪設的街面上,歷代運茶的“雞公車”碾成的寸餘深槽仍歷歷在目。李鴻忠邊走邊看,與旁邊的村民親切打招呼,拉家常。在釐金局、德之氏藥鋪、巨盛川茶莊、阜昌茶莊等一棟棟古建築前,李鴻忠仔細查看、瞭解古建築情況,囑咐當地負責同志一定要加大保護修繕力度,讓這條百年古街重新煥發生機。在一座刻有“歐亞萬里茶道源頭”的石碑前,李鴻忠詳細瞭解當年萬里茶道的行進路線、沿途驛站等情況,要求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擴大羊樓洞茶歷史、茶文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趙李橋茶廠有限責任公司是國家定點生產青磚茶、米磚茶的專業廠家,也是同行業中唯一的“中華老字號”企業。李鴻忠走進茶廠的展示廳,向茶廠負責人仔細瞭解青磚茶、米磚茶的製作工藝和生產流程,關切詢問茶廠的生產、營銷、管理情況。聽說該茶廠的“川”字牌、“火車頭”牌和“牌坊”牌等品牌都有百年曆史,李鴻忠對他們註重歷史傳承、弘揚老品牌老字號的做法表示贊許,希望加倍珍惜、利用好百年品牌,進一步加強品牌建設、不斷開拓國際國內市場,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響。
  調研途中,李鴻忠聽取了我省茶產業有關情況彙報,並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我省茶產業歷史悠久、資源獨特、文化深厚,具有很好的發展基礎。但目前品牌不響、競爭力不強、出口創匯較少,與我省茶葉大省的地位很不相稱。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充分挖掘利用好歷史文化資源優勢,推動我省茶葉特色產業進一步做大做強。要搶抓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的機遇,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積極開拓國際市場,重振“萬里茶道”雄風,實現我省由茶葉大省向茶葉強省的跨越。
  省直有關部門、咸寧市、赤壁市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原標題:挖掘歷史文化資源做大做強特色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esgijpc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