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富同志忠實履行了一個共產黨員和基層幹部的職責,從王在富同志身上我們可以看出“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答案。王在富的一生,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課。——焦作市委書記 孫立坤
  □東方今報記者 楊繼盈耿彩霞 毛雲/文圖
  他是一個耿直的血性漢子,素來光頭,身板壯實,眉目開朗,粗喉大嗓。他喜歡跟百姓一起勞動,汗水相映,思想相撞,肝膽相照。有人勸他說:“哪有書記這樣幹活,俺們是打心眼裡不理解。”他一語中的:“一個人有自己的信仰,我就信仰共產黨,信仰社會主義定能讓西滑封村富起來。”
  一身正氣
  他因信仰而堅定
  當官要為民做主,1959年接手村支部書記,王在富始終堅持著自己的擔當,恪守著自己的信念,作為西滑封村的“村官”,他堅持跟貪腐隔絕。
  1998年村裡第一棟16層住宅樓招標,本地一家工程隊把10萬元現金送到王在富家,想通過賄賂王在富進而中標獲得建房資格。王在富回家知道後,立即把錢原封不動地送到了財務室,並交代老會計王思運:“對方若中標,算工程款;若不中標,想法退回。”
  2001年,王在富被武陟縣委、縣政府推選為“十大經濟功臣”之首,獲得了50萬元獎金,家人都在想著如何分、如何用這筆錢時。王在富卻站出來說:“西滑封的發展是黨的政策好,是全村人努力的結果,這錢咱家一分也不要!”
  最後,儘管家人不情願,但在王在富的堅持下,還是把50萬元獎金全部捐給村衛生院,用於購買先進的醫療設備,還免費贈了3套輸液器材。而放著50萬元獎金不要,並不是說他不缺錢。家裡的二兒媳婦到北京看病,要花費10多萬元,可誰也想不到,當了幾十年武陟縣首富的村黨支部書記的王在富,家裡存款卻只有兩三萬元,後來還是找親戚朋友才湊齊這筆錢。
  主動讓賢為村子發展註入新鮮血液
  在王在富及其他村委班子的帶領下,西滑封村的發展也日益紅火,而此時的王在富卻又做出了一個驚人之舉,主動辭去支部書記職務。
  王在富退休後,本以為他能享享清福了。沒想到,為百姓操勞了大半輩子的他,還是放心不下村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為了能及時瞭解村情民意,多年來他還是一直保持著住辦公室的習慣。為的是方便接待來往村民。直到去年年底,王在富的身體實在吃不消了,他才搬回家裡住。而就在他有病期間,他仍舊關心企業的發展,自己走不動時,就讓司機開車拉著他到企業瞭解生產經營狀況。特別是後期,王在富由於經常輸液,雙腿浮腫,不能下床。一位廠里負責人去看望他,他還問道:“你領的那個企業現在怎麼樣?市場銷售好不好?”一句話,說得在場的人都直掉眼淚……
  耿直的血性漢子,素來光頭,身板壯實,眉目開朗,粗喉大嗓。他喜歡跟百姓一起勞動,汗水相映,思想相撞,肝膽相照。有人勸他說:“哪有書記這樣幹活,俺們是打心眼裡不理解。”他一眼看到底:“一個人有自己的信仰,我就信仰共產黨,信仰社會主義定能讓西滑封富起來。”這就是王在富,一個共產黨員的心聲,一個共產黨員的信仰!
  【對話一】:西滑封村原黨支部副書記、村委主任廉淑英:
  記者:你跟老書記搭班了30多年,你眼中的老書記是個什麼樣的人?
  廉淑英:在我眼裡,老書記這個人度量大,點子多,啥事都能以身作則帶頭乾,是我們真心佩服的好班長。
  記者:那你們搭班過程中,老書記是絕對權威嗎?你們出現不同意見的時候怎麼辦?
  廉淑英:不能說絕對權威,我們紅過臉,吵過嘴,可是我們為集體為村民的心始終是相通的,誰對聽誰的。不過,老書記很動腦子,敢想敢乾,跟著他乾,大家都覺得有主心骨,心裡踏實。
  【對話二】:王在富妻子王翠英
  記者:在你眼中,老書記是個什麼樣的人?
  王翠英:好人吧。乾工作可以,對家裡就是照顧得太少了。
  記者:那您埋怨他嗎?
  王翠英:咋不埋怨?孩子小的時候,他整天在外忙村裡的事兒,我一個人拉扯7個孩子,還得下地幹活,大人孩子都受罪。著急的時候,也朝他發發脾氣,但是沒用,第二天他該忙啥就又忙啥去了。
  記者:那你支持他嗎?
  王翠英:沒啥支不支持的。大伙信任他,他也能把這攤事兒領好,我跟孩子們就是受罪也覺得值。
  【對話三】:鄉親們
  記者:你們眼裡的王書記是個什麼樣的人?
  沈鳳英:是個大好人,王書記對我們老百姓特別親,沒有一點架子,我們幾天不見他,就跟缺點啥似的。
  郝彩霞:本事大,很公道的一個人。對村裡人可好了,很和藹,不過聽說對他家人特別嚴厲。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揚正氣 主動讓賢為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esgijpc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