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教育部最近印發的《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2014年修訂)》(簡稱《標準》),新學期開始,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畢業時,體育測試達不到50分,將拿不到畢業證,也沒有資格參加評優和評獎。(8月31日《現代快報》)
  @李秀霞:《標準》中提到的50分,不是一考定“終身”,而是由學生畢業當年學年總分的50%,加上其他學年總分平均得分的50%,彙總後得出的“綜合成績”。其間“統籌兼顧”,既抓結果,又看過程,看似完美無缺,但若對其中一些環節進行細究,情況未必那麼樂觀。
  一是日常鍛煉如何落實。在許多地方,學校唯“升學率”是瞻的偏好,師生繁重的課業負擔,已令體育課與課外活動名存實亡。二是成績如何來評定。這不僅指畢業當年的測試,更有其它學年的考核。在這方面,如果看似嚴肅莊重的測試,成了各校內部的自我評測,那成績的“含金量”自會大打折扣。故而,在當前形勢下,此新《標準》的出台,固然值得肯定,但要由此實現學生體質的真正提高,還需更多務實工作。比如通過給學生減負,改變對學校及教師的考核標準,完善教師隊伍構成等措施,讓體育課、課外活動等,真正步入學校教育教學正軌。比如引入第三方,對學生體質情況,進行客觀、公正、全面的考核等。
  評論投稿郵箱huaxiruipinglun@126.com
  華西評論·圈子http://huaxi100.com/group-182-1.html  (原標題:學生體質過關還需多重“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esgijpc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