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5/21~22「寶來」正式演習~略記1】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感謝所有參與「寶來演習」的夥伴們,您們真的辛苦了,對於您們犧牲假日參與為建構「備災救災」之付出與努力,這種敬業的精神,個人深表欽敬與感佩,各員都是紅十字會最堅強而有力的後盾,我以您們為榮,深深的感激和祝福大家,謝謝您們!! 這首「感恩的心,感謝有你…」的歌,是我和ㄚ忠在5/21晚上碰到每位志工所哼的歌,這是真心的感激,也是真誠的感受。對於來自全國各地16個分支會的紅會幹部志工,能放下手邊工作,共襄盛舉參與本 酒店經紀次活動,使活動圓滿順利結束,個人由衷感佩各員的努力,更對於本會同仁與全體參與志工夥伴們的熱心投入和積極付出,表示無比的感動與欣慰。 而雖然是脫了一層皮,但是現在心裡只有一個字,那就是「爽」。為了這次的「寶來演習」,我們承辦單位動員全體上下力量籌備規畫了很久,也確實相當的累人,然不管如何的辛苦,也算終於完成了一件有意義的事了。 上午統計了一下5/21-22正式演習出席人數,如不括總 節能燈具會和觀摩人員,共計305人參加了這次的演練,陣容浩大盛況空前,尤本會更出動了105位佔大會三分之ㄧ比例,我們把最硬的災民組(45人)、救護組(30人)、烹飪組(10人),支援救災隊(10人),還有配和「總企劃」從事幕後工作的機動組(10人)等全部包攬起來,看到大家用心的看待每樣交付的任務,盡心的把它完成,看在總幹事眼裡,真是非常的窩心。 這兩天許多蒞會觀摩的貴賓,比如代表衛生署前來的高雄縣政府衛生局醫政課蔡課長和顏技士,看 保濕面膜到我們救護人員穿梭在救災現場,用著標準救護程序,迅速並細心處理著每位傷患,她們直誇著「紅十字會」果真不名不虛傳。而蒞臨的鄰近縣市消防局代表也說紅十字會救災志工訓練有素,每樣救援環節不輸消防人員,而且大家都很務實把所有安全動作要領,處理的很妥當,他們也對整個指揮體系,包刮各個組別之間的聯繫,各項作業準則…等等,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各鄉鎮市公所的社會、民政課員更誇張問我,那些飾演災民是從哪邊來,真是我們所培訓的志工嗎?他 設計裝潢們感到相當的訝異。還問我可不可以支援他們的活動,我開玩笑的回答:「是可以啦,不過要可要算出租費ㄛ,ㄏㄏ~」,由這點就知道這兩天活動真的很成功,也適時把紅十字會的服務能量行銷了出去。 我同大家都說,各位真是福星,閃過珍珠颱風和後續的大雷雨,兩天演習裡非但沒下雨,也不致太過酷熱,雖然大家也留了不少汗水,但這次烹飪組的志工媽媽,準備著足夠的「烏梅汁」、「綠豆湯」,讓夥伴們解渴止飢,而晚餐也備有新鮮既美味的菜餚,還有熱呼呼的魚丸湯,相信應該可以填 酒店經紀飽大家的肚子才對。 5/22(一)因還承辦高雄縣政府「95年度民防團隊之戰時與天然災害救濟站基本訓練」,一直到下午三點半才結束,大家中午走後就一直下雨,連要報到的泛舟試航還差點無法下水,而當我同工作人員離開時,一度看不到前方的路線標誌,我念念有詞:「好加在(台語),不然就代誌大條羅~」,我想這應該是老天協疼惜我們經常為服務受災的人們,所以不忍讓我們的演練泡湯吧! 回歸正題,這次演練過程同上星期預演大同小異,其實我們並沒有刻意為演習準備,只是將我們過去所學,拿來複習加以運用而 室內設計已,無疑是希望能把這些知識、技能繼續傳承下去,也同時驗收著各分支會的統合能力,而如何更有效來執行總會所頒怖分支會「災害防救委員會」之「備災及救災」作業機制,是大家一致想追求的目標。我們嚴然希望每年在梅雨季來臨之前,能藉由大規模的救災演練,讓大家更熟悉於各項運作要領,而當不幸災害來臨時,使馬上做出適切之應變,輔佐我們的政府,去幫助受災的居民。 5/21(日)這天我們和南投縣支會兄弟們相約提前到寶來消防分隊,搬運整理我們寄放的器材並分類上車,因寶來一橋下臨時有迎水神活動,差點影響我們人員 東森房屋車輛集結,所幸都還OK,這邊我要感謝張總先代替我到現?指揮,讓我可以好好把寶來分隊這裡的事情處理安排完畢。由於上次預演的經驗,這次各分支會顯然都提前出門,11:30不到大家都已到達,我們準時集合,而簡略說明一些事項後,我們恭請總會陳副會長主持宣佈演習正式開始,而個人也立即將指揮權移轉給演習指揮官張中隆總幹事(苗栗縣支會)。 對了,忘了說剛剛部隊集合時,我特別把分支會總幹事請了出來向大家介紹,他們率身士足親自出席並帶頭參與了這次的活動,對於他們能夠放下身段親身力為,個人同樣抱持著欽敬的態度,感恩他們對小弟的厚愛 室內裝潢與協助。茲後的演練程序大部份都在上次〔950513~14寶來演習全體預演略記1-5〕的記述已經提過,故重複不份將不再累述,現只針對一些沒提到或臨時增加的單元稍加記載以為各員參考,當然如有不得體之處尚析諒解,必竟個人負責工作很多,實在沒辦法一一都可以看到,何況這略記也只不過是想留下一些回憶,並沒有其他特殊的涵義在裡頭,所以還請大家多多包含。 這次因有預演時的經驗,所以我們更有條理,不一會兒所有組別和器材均已就定位,而個人也開始更種狀況下達,這次可要讓指揮中心好好的發揮一翻,我在寶來一橋集結時已經告訴全體參演人員,我們希望透過這兩天的正式演習 租屋,使建立更明確的「ICS指揮系統」,如各組有任何問題請依循指揮體系回報,千萬不要再找總企劃了,就讓我好好儲備體力,以因應隔天上午「災民收容所」的司儀吧。 其實當天水流因珍珠颱風效應,水流變的污濁及川急,其中有三個單元是我比較擔心的,必竟還是要以大家的安全為最大考量,所以對於大家的動作,自然就有點掛心……未完,待續~ (PS:不好意思,有點晚了,因今天白天都在整理一些帳目,現頭腦有點亂,先回家沖個冷水澡,容後再補好了~)95/5/23(二)PM21:30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居酒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esgijpc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