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12月,乳業市場漲聲一片景觀設計。光明乳業證實,旗下大部分牛奶、酸奶將陸續提價8%-9%。此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發佈通告,部分產品將漲價8%。新華社 發
  最近,很多市民抱怨:牛奶又漲價了!蒙牛、三元、光明等品牌牛奶價格幾乎全線上調,平均漲幅在8%左右。各家企業提價理由相同:這一輪漲價背後是原奶緊缺價格上漲。然而,在距省會石家莊市區20西服多公里的元氏縣的奶牛養殖戶並沒有因此高興起來:奶價雖然漲了點兒,但今年飼料又貴了不少,漲的那點兒錢都被成本吞噬了,養頭奶牛辛辛苦苦折騰一年,跟殺牛賣肉幾乎差不多。對於目前的乳業養殖現狀,業界普遍認為:一頭牛的倒掉與一袋奶的漲價釋放的絕非良性信號,每一次周期來臨都會給奶農、乳業、消費者帶來傷害。若想改變,必須推動養殖模式的轉型升級。
  現象
  你看看,牛設計裝潢奶又漲價了
  對於很多家庭來說,牛奶已經成了生活必需品。但最近很多人買牛奶時發巴里島現:又漲價了!
  從9月份開辦公室出租始,先是國產袋裝奶斷供現象席卷我國南北多地,接著在11月底、12月初,又出現了新一輪漲價潮,三元、蒙牛、光明等乳業巨頭紛紛宣佈提價,再一次刺痛了消費者的神經。
  “牛奶漲得也太快了,以前我們是一家三口都喝牛奶,現在主要供孩子喝,大人喝的頻率明顯降低。”市民周女士抱怨道。
  “百利包(塑料袋材質的簡裝奶)牛奶從原來的每袋1元漲到一塊三四用了3年左右的時間,而漲到現在的一塊七八,只用了不到一個月。價格稍高些的利樂枕(紙袋)奶和高端的盒裝奶價格同樣也猛漲。”省會大型超市的一位銷售人員也挺感慨。
  分析
  漲價的邏輯:不賺錢→殺牛→奶荒
  穩定多年的乳品價格,在今年漲勢明顯。在市場看來,奶源供應吃緊、原奶收購價格上漲,是助推國內乳品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
  “今年的奶荒,很可能是近年來最嚴重的一次,雙節前最為嚴重,雖然目前稍有緩解,但仍然有較大缺口,供應量遠遠不能滿足企業的需求,反映到終端市場上就是斷貨或漲價。” 河北省奶業協會秘書長袁運生說。
  那麼,又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次全國範圍的奶源緊張呢?
  袁運生認為,一方面,與去年年底部分小養殖戶退出行業有關。
  據瞭解,這幾年奶價較為穩定,始終徘徊在每公斤3元以下,但人工費和飼料成本卻年年在漲,去年漲幅更為明顯。相比之下,去年牛肉價格大幅上漲,很多養殖戶一算賬,一年養牛擠奶掙的錢,還不如殺牛賣肉呢。尤其是當一些奶牛生病了,如果治療費加上休養的時間,算下來沒準還得賠錢。所以去年年底,大量養殖規模比較小的養殖戶殺牛賣牛、退出奶牛養殖行業。當時元氏縣一位奶農就說:“等著吧,現在顯不出來,明年牛奶價格就得上漲。”
  果不其然。石家莊市農業局畜牧水產局提供的數據顯示,石家莊是河北省養牛大市,2012年的時候,全市奶牛存欄達到42.4萬頭、奶產量120.8萬噸。但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市奶牛存欄為38.5萬頭,奶產量89.6萬噸。奶牛存欄與奶產量都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原因,與新西蘭奶源出問題有關。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後,公眾對國內乳品消費信心下降,奶企紛紛轉用國外奶粉替代,進口奶源價格便宜,對國內養殖業造成極大衝擊,因此國內牛奶收購價格這些年一直低價徘徊。直到恆天然肉毒桿菌事件發生,新西蘭奶源進口受限,進口奶源的質量安全遭受質疑,奶企又開始轉向國內,使用國產奶源填補缺口。這時奶企發現,國內奶牛存欄量已經下降,滿足不了巨大的市場需求,於是奶企紛紛到各地搶奶源,帶動收購價格大幅上漲。
  調查
  牛奶收購價高了
  奶農:掙不了多少
  在元氏縣,奶農老鄭天不亮就起來侍弄他的牛,上午快十一點了才顧上吃飯。現在牛奶收購價格是高了,但老鄭並不感覺高興。
  “牛奶收購價是漲了,但真正掙到口袋里的鈔票並沒見多。”老鄭說,“牛奶收購價格上漲是從今年9月份開始的,從每公斤3.4元到3.8元,一路上漲,現在漲到了5元。“我周圍的親戚朋友包括我自己都覺得牛奶是貴了,但錢呢?自己並沒落著,原因是養殖成本漲得更厲害。”
  老鄭給粗略算了筆賬:飼料在養牛成本中占比80%,現在粗飼料賣到了3元一公斤,而去年只有1.4元,漲幅超過了110%,精飼料價格同樣漲幅很大。一頭奶牛一天僅飼料就要吃去65元,還不包括水、電、人工等費用。而一頭奶牛一天產奶30到40斤,按2.5元一斤的收購價格,收入在75元到100元之間。扣除飼料的費用,就剩下10元到35元了,這還沒去掉水、電和人工等費用。“城裡人老喊牛奶貴,其實我們掙不了多少錢。”老鄭說。
  “買東西大家自然認為越便宜越好,但理性地想一想,現在一瓶質量好些的礦泉水多少錢?更不要說弱鹼性水、蘇打水了。牛奶為什麼就不能漲價,奶農多辛苦啊,水比奶貴大家就覺得正常嗎?”一位老家裡有養奶牛的人士對牛奶漲價表示理解。
  奶源不可能快速恢復
  將有兩年空白期
  看著牛奶收購價格上漲,很多奶牛養殖積極性又高起來,以前有些殺牛賣牛的養殖戶也有些後悔,想補欄,才發現奶牛不好買了,價格也漲了;從配種開始,整個周期得兩年半才能產奶。
  老鄭說,也有人找過他,想投資擴大規模,他自己也有補欄計劃,但現實是,不是想補就立刻能補上的,現在配種也挺難的。
  “奶源供給快速恢復是不現實的,整個繁育周期要兩年多,但市場需求只會加大不會降低。”
  轉變
  乳業模式失衡
  亟待轉型升級
  袁運生認為,奶農們被動地接受降價、漲價,沒有抗風險能力,均緣於目前失衡的養殖模式。
  據瞭解,目前國內的乳業模式主要是“公司+小區(或奶站)”,這種形式在石家莊占到了70%。這種模式下,乳業公司處於主導地位,而奶農與合作社則處於被動的地位,奶農與合作社僅能通過出售原奶獲得唯一收益,而對於奶價漲跌無法把控,同時還面臨疫情等不可預知風險。一遇到養牛虧本就會陷入 “牛奶降價-殺牛賣肉-奶荒-牛奶漲價-奶農買牛-牛奶過剩降價-再殺牛倒奶”的怪圈,而每一次周期來臨,整個行業受損。
  縱觀歐美以及澳洲乳業模式,普遍實行農工商一體化的發展模式,也即家庭牧場組成奶業合作社模式。在這種模式下,家庭農場主既是合作社和公司的股東,又是最基層員工,不僅通過出售原奶獲利,還通過擁有乳品公司股票、債券獲得分紅、債券利息。
  “推動養殖模式轉型升級是當前一個最重要的事情。”袁運生認為,現有的模式不利於先進養殖技術的推廣,目前國內奶牛的單產水平一年產奶量平均為5.5噸,而國際上達到了10噸。這是個不小的差距。在袁運生看來,養殖水平提升了,產量大了,不僅市場供給增加,奶農的收益也會提高。
  在石市畜牧水產局明年的發展計劃中記者看到,著力打造優質奶源基地已列為重點,下一步,將著力打造行唐等10個存欄10萬頭左右的重點縣,在鹿泉、藁城、正定、靈壽、欒城存欄在2萬頭左右和有發展潛力的奶牛養殖大縣,推進規模養殖和 “四統二分”養殖模式,建設生產乳粉用標準化奶牛場,推進奶牛養殖方式的轉變。
  □本報記者 秋凌  (原標題:奶價又漲了,都是奶荒“惹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esgijpc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